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语言、认知与脑科学系列讲座(八)

时间:2019-11-28 阅读次数:

目:二语学习的神经基础

讲人: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  丁国盛教授

时间2019年124星期三1400-1600

点:新合楼1125报告

办单位:语言认知科学学科创新引智中心


主讲简介:

丁国盛,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双语加工的脑机制、语言学习及脑的可塑性。曾先后赴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和美国圣迭戈州立大学访学。获中国心理学会普通心理学与实验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优秀青年科学家奖、美国卫生研究院第四届“功能磁共振(fMRI)研究”国际会议优秀研究奖等奖励。现为“Bilingualism: Language and Cognition”期刊的编委;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项,在Cerebral Cortex、Neuroimage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


讲座摘要:

与母语学习相比,二语学习依赖特定的神经基础吗?传统的双语研究认为,一语加工和二语加工共享相同的神经基础,但这一观点受到近期研究证据的挑战。我们的一项元分析研究显示,顶下小叶在二语加工和学习中可能扮演了特殊的角色。在不同类型的双语者中,这一脑区都稳定地发挥重要作用。我们也比较了二语学习困难儿童与正常儿童,发现困难儿童的顶下小叶(包括角回、缘上回)也存在结构和功能异常。这些证据显示,顶下小叶可能是二语学习的一个关键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