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基地研会举办“研途经验分享会”

时间:2021-11-27 阅读次数:

11月17日晚,基地研究生会举办“研途经验分享会”活动,分享会邀请了三位嘉宾,分别为:澳门大学在读博士生高飞、复旦大学在读博士生陈欣、长沙市湘军高级中学教师唐英娟。基地研究生会主席胡慧怡同学主持分享会,线上线下50余名研究生参加。

高飞学长从文献整理与阅读、学术研究和怎样读博三个方面做了精彩分享。他建议文献综述可以用excel表格,按照主题整理出文献的发表时间、研究任务、研究方法、参考理论模型等重要信息。阅读文献可以采用精读和泛读相结合的方法,总结前人研究的不足,找到研究的价值。另外,他推荐了查找最新文献的常用平台和信息搜索方式。关于是否要读博的问题,要综合考虑个人想法和他人的建议,把握好考博时间节点。

陈欣学姐从如何规划三年研究生生活、如何给文献做笔记、如何准备考博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她建议研一时应该多读多学,建立知识框架;研二时要确定研究方向,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看问题,找到研究创新点;研三要完成毕业论文写作,准备就业或读博。关于读博,她也分享了对是否要读博的看法,以及如何做读博的准备。

唐英娟学姐首先分享了她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感受和心得体会,并结合多位毕业生的经历,总结了我校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主要就业方向,最后分享了找工作的经历和经验。她建议在找工作时要多多尝试,拓宽自己的认知,同时也要学会搜集资料,明确就业目标和方向。唐英娟师姐还鼓励大家不辜负自己,不辜负时光,找到热爱,勇敢向前。

本次分享会将研究生的学业规划与就业规划相结合,不仅为研究生新生提供 了丰富的学习经验,也为研究生老生同学提供了如何做选择、如何准备就业的宝贵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