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卢春明教授应邀在中心做学术讲座

时间:2019-10-23 阅读次数:

20191023日,北京师范大学卢春明教授应中心之邀来我校做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亲子互动与听障儿童语言发展的脑机制研究”。本次讲座是我中心“语言、认知与脑科学系列讲座”的第一讲,由中心研究人员杨群博士主持,校内外共五十余师生聆听。

讲座主要内容如下:首先,卢春明教授以语言的特殊性为切入点,引出人际互动对语言加工的重要作用,结合实验研究说明听话人和说话人在进行交流的时候会产生脑同步,而脑同步的强度与理解程度呈正相关。其次,卢教授对正常儿童在亲子互动中的脑机制进行探讨,研究结论表明社会性的互动对亲子间的特异性联结非常重要,陪伴更能建立起亲子间的依恋关系。最后,卢教授讲述了听障儿童的语言发展,实验结果表明听障儿童的脑同步水平高于正常儿童,而亲子间的脑同步可能有助于听障儿童的语言康复。

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提问热烈,卢教授详细解答。本次讲座内容具有很强的社会现实意义,在场师生深刻地感受到学术研究与现实生活紧密相连,引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