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蒋楠教授应邀于第二届语言习得、认知与脑科学国际论坛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0-09-01 阅读次数:

7月27日上午,美国马里兰大学蒋楠教授应邀于第二届语言习得、认知与脑科学学术论坛,为我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汉外语学生分析性汉字识别的研究”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为论坛第三讲,由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认知科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主任王建勤教授发起,魏岩军博士主持。讲座会议采用zoom在线虚拟平台,并在bilibili视频平台同步直播,吸引了数百名国内外同行参会。

此次讲座中,蒋教授首先介绍了汉语词汇识别中的笔画数效应,以及拼音文字词汇识别中的词长效应,并将二者进行对应。蒋教授指出,词长效应可能与词汇识别的加工策略密切相关,词汇识别分为线性识词和并行识词两类,而词长效应反映的是词汇识别中的线性加工。有些学者认为,识词和阅读能力的发展是一个从线性/分析性加工到并行/整体加工的转化过程。由此,蒋教授引入本讲座关注的问题:与母语使用者相比,汉外语学生是否更多地采用分析性词汇识别策略?蒋教授通过两个实证研究回答了这一问题,其中一个以双字复合词为实验材料,一个以字为实验材料。这两个实验结果都发现汉外语使用者表现出了较强的笔画数效应,说明汉外语使用者更多地依赖于分析性的识字策略。讲座的最后,蒋教授提出了该课题研究的理论意义和教学意义。

蒋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给现场的听众以思考和启发。在讲座最后的讨论环节,现场听众踊跃提问,蒋老师和与会师生作了充分的讨论。蒋楠老师的讲座为我们研究汉字、复合词和语块等不同层面语言单位的整体性和分析性加工提供了诸多借鉴和启示,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