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喜报∣魏岩军博士获2020年北京市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时间:2020-12-30 阅读次数:

2020年12月,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立项名单正式公布。我基地科研人员
魏岩军博士 获批基金青年项目, 项目名称是“视觉和听觉信息对汉语学习者声调感知的影响研究” 。魏岩军博士2017年在北京语言大学获得文学博士学位,2014-2016年赴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心理学系学习(国家留学基金委博士研究生国内外联合培养项目)。目前主要从事汉语学习的认知加工和脑神经机制研究。


本项目拟以汉语声调视听信息的跨通道加工为研究内容,考察视觉信息和听觉信息在汉语声调语音感知范畴化中的影响。本课题一方面关注手势对汉语声调感知的影响,验证和补充“语音符号化”理论以及视听跨通道加工影响声调感知范畴化的内在机制;另一方面采用眼动技术观察汉语学习者声调感知过程中对手势和面部动作的注视兴趣点和注视程度,以此来验证声调感知的视觉加工效应。本课题试图解释人类语音信息视听跨通道整合的一般规律,同时增强汉语教师和学习者采用手势和面部表情等辅助声调教学的意识,提高汉语声调教学和学习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