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西班牙拉里奥哈大学Ruiz de Mendoza教授应邀做学术讲座

时间:2021-10-04 阅读次数:

2021年9月23日,西班牙拉里奥哈大学Mendoza教授应基地邀请,在线上作了题为"Key Notions in Cognitive Linguistics: Understanding linguistic structure through Cognition"的讲座。本次讲座是基地“认知语言学前沿系列讲座”的第一讲,讲座由基地陈香兰教授主持。


Mendoza教授是认知语言学SSCI刊物Review of Cognitive Linguistics的主编,发表150篇文章。Mendoza教授讲座从认知的两个主要方面perception和knowledge organization来引出认知语言学的基本理论概念。一方面,通过强调perception,Mendoza教授引出perspective视角理论,即选择同一框架中的不同动词会导致成分对象的调整。例如,从买方,卖方或者商品的不同视角出发会导动词选择的不同。其次就是Figure/ground (图形/背景)理论。图形在感知上比背景更突出,更容易被识记。如果一个图形在背景中是动态的,图形所经过的就是路径(path)。这时的图形就叫做射体(trajector)。背景的功能相当于射体运动的参照点,叫做界标(landmark)。即界标就是关系结构中作为参照物。另一方面,通过强调Knowledge organization,Mendoza教授引出认知模式(Cognitive models)。其中包括 Fillmore的框架(frames)理论,Johnson的意向图式(image schemas)理论,以及Lakoff & Johnson提出的概念隐喻和转喻理论。教授以典型的隐喻概念为例着重讲授了隐喻的工作机制与本质,加深了大家对于概念隐喻的理解。Mendoza教授从核心的认知语言学假设开始,以精炼的认知语言学结论收尾,展现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在互动环节,Mendoza教授耐心热情地解答了师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关于同学们提出的iconicity和motion type等问题也给予了有趣翔实的回答。讲座主持人陈香兰教授也鼓励同学们多参加学术探讨,为认知语言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参与师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