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Marcus Taft教授应邀于第三届语言习得,认知与脑科学论坛做学术汇报

时间:2021-11-07 阅读次数:


2021年10月13日下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Marcus Taft教授应基地邀请,在线上作了题为“Phonological representation in visual word recognition”学术汇报。本次汇报由鲁骥博士主持,Marcus Taft教授汇报。

Taft教授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心理学院荣誉退休教授,是100多本出版物的作者,其研究着重于成人词汇理解的认知机制,着眼于阅读中的词汇过程,探究读者如何利用词汇的内部结构来识别词汇,以及词的正字法的结构是如何在心理词典中表征的。除了对英文的研究之外,Taft教授还发表了中文等其他语言的词汇理解过程的相关论文。

Taft教授在汇报中阐释了阅读中词汇处理的两种模型。第一个是DRC模型(Dual Route Cascaded Model),该模型从词语的正字法形式、语音形式和意义解释了词汇理解过程。第二个模型是层级模型(Hierarchical Model),Taft认为层级模型优于DRC模型,因为层级模型解决了正字法形式和语音形式的选择竞争问题,并且认为层级模型可用于解释汉语阅读的词汇理解过程,他认为在汉语阅读中,汉字在默读状态下被激活,语音信息的处理并不是汉语词汇处理的目的。相比于印欧语言的拼音文字,汉语词汇的正字法信息和语音信息之间缺少联系。Taft教授以DRC模型开始,以层级模型为重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层级模型,为基地学子展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

在互动环节中,Taft教授耐心热情地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回答了关于实验操作中的词频变量等问题,参与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