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基地研会举办“学术经验分享沙龙”活动

时间:2021-09-24 阅读次数:

9月17日晚,基地研究生会举办了“学术经验分享沙龙”活动,活动特别邀请基地的两位科研人员李乐博士和陆灵犀博士作为嘉宾,基地研究生会副主席胡慧怡主持了交流会,线上线下共50余名研究生参加。

陆灵犀博士向研究生新生分享了实验研究中各个阶段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与经验,如研究开始前的文献阅读与积累、研究过程中如何发现问题、论文写作要注意哪方面细节等。她向大家推荐了查找与总结文献的不同方法与平台,并建议同学们多看文献,通过看文献思考并发现新问题,保持研究热情与自信的态度,让自己的学习生活进入良性循环。

李乐博士与大家探讨了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两个不同方面,如学习规划、时间安排、未来计划等。他强调了阅读文献和自主学习对于研究生的重要性,建议学生要认真考虑自身的未来发展,从各方面评估选择进行学业深造或是参加工作。李乐博士还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怎样缓解学习压力的方法,指出每个人都应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压方式。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在场的研究生同学就如何阅读和筛选文献、如何调节负面情绪、如何与导师沟通学术问题等提出自己的困惑,两位嘉宾也结合自身经历给大家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建议。

本次活动帮助研究生新生更加明确了怎样开展学习和学术研究,也让研究生对三年的学习和生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与会同学都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