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基地邀请中国台湾曾志朗教授做系列学术讲座

时间:2022-05-31 阅读次数:

   应基地邀请,中国台湾“中”研院院士、著名心理学家和语言学家曾志朗教授为北语师生做系列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Paradigm Shifts in the Cognitive Neuroscience Investigation of the Mind/Brain Relationships”,系列讲座共有五讲。2022年5月25日,曾志朗教授在线上开始第一讲。讲座由基地研究人员鲁骥博士主持,共吸引国内外160余人参加。


   讲座从宏观角度对认知神经科学研究的背景、重要性、以及未来发展发展方向进行讲述。首先,曾志朗教授从“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一系列哲学问题引申出人类发展至今,“智慧”在其中的关键作用,并由此提出观点:认知神经科学能够提供跨领域的整合、帮助我们了解自己以及解答历史发展的问题。其次,曾志朗教授还和大家一起共同探索了人类认知发展史和认知神经科学研究简史,并从社会历史发展的角度提出假设:人类大脑的认知可能与社会发展的许多重要领域息息相关,社会历史反映在我们大脑的演化中。在讲座中,曾志朗教授引经据典整合了许多不同领域的知识,比如《达芬奇密码》、《本源》、天文星座、六书理论等,使得内容生动有趣,听众兴趣盎然。

   在问答环节,听众积极交流和提问,曾志朗教授认真倾听并详细回答。参会师生纷纷表示参与本次讲座获益匪浅,十分期待曾志朗教授的后续讲座。接下来的四场讲座日期为6月3日、6月10日、6月17日、6月24日,具体时间及ZOOM号等详细信息已于前期在基地公众号发布,请大家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