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温州肯恩大学Adam John Privitera助理教授系列学术讲座开讲啦

时间:2022-10-27 阅读次数:

应语言认知科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邀请,温州肯恩大学Adam John Privitera助理教授为北语师生开设系列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Language, Cognition and the Brain: How does Language Influence Us?”。该系列讲座共有五讲,2022年10月21日,Adam助理教授在线讲授第一讲,该讲题目为“Bilingualism and Cognitive Control I: Bilinguals v.s. Monolinguals”,讲座由基地科研人员杨群副研究员和基地博士生孙志君共同主持,线上实时参加人员超过160人。

首先,Adam向听众介绍了自己的学术背景和研究领域。接着,讲座从四个方面展开,层层递进。讲座讨论了双语者的模式、认知控制、研究双语者、双语者和单语者的区别等话题,批判和借鉴了前人诸多实证研究的基础。讲座内容充实、生动有趣。Adam语速虽快但清晰,讲座信息量大。Adam深入浅出地引导大家思考双语者的界定问题,如“以往的研究大部分是采用主观性评价,这是否具有效度”,并提出“以往的研究只考虑了单一的层面去界定双语者,忽略了双语这一概念可能是个连续统的问题”的设想。Adam向大家推荐了两篇重要的文献,以供学习者进一步深入研究。

在问答环节,参会师生积极提问,Adam细致且充分地回答了每一个问题,大家均表示受益匪浅,并非常期待Adam的后续讲座。

Adam第二场讲座的时间为2022年11月4日,讲座具体时间和内容安排将在基地公众号陆续发布,欢迎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