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基地研会举办“学术经验分享沙龙”系列活动

时间:2022-11-12 阅读次数: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和科学规划研究生学习生活,基地研会策划“学术经验分享沙龙”系列活动,活动在2022年10月31日和11月7日分为两场举行。活动特别邀请了基地三位专职科研人员:陆灵犀副研究员蒋依涵博士何涛博士为同学们做了宝贵经验分享。沙龙由基地研会主席王尉伊主持,两场活动共有130余名研究生参加。

蒋依涵老师从如何了解一个领域、学位论文写作以及如何快乐科研三个方面做了分享。在如何快速了解一个专业领域方面,她提出要从代表性文章入手,以把握本领域的相关研究;从综述入手,以更加全面、有理论性和结构性地去了解某个专业领域。此外,蒋老师强调了课程学习和开展实验的重要性,做学问要沉下心来,踏实地专注于一个问题,平时要多与导师进行学习交流和沟通。

何涛老师分享了如何才能做好研究的心得体会,他提出做研究的五个步骤:有想法、做实验、分析数据、写文章、投稿。他建议大家在研究生阶段打好专业基础,合理管理时间,合理高效地进行学习。何涛老师还解答了在场同学提出的问题及存在的疑惑。他认为读不读博,最重要的是韧性,在面对困难时能不能想着去克服,能不能扛住压力,有没有克服困难的勇气,这样才可以在科研的道路上走的更远。

陆灵犀老师以文献搜索和阅读为切入点,从简要介绍文献搜集和管理的技巧,逐步深入到做研究的全过程。在讲到如何深入一个新的研究领域时,陆老师认为要先阅读一篇领域内近5年的综述,掌握基本概念和发展脉络,再以“研究内容”和“研究团队”为线索深入了解。陆老师还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诸多问题,还谈到科研是一个漫长的,不断锤炼的过程,要培养良好的科研心态和科研习惯,以形成一个提供正反馈的良好循环。

本次学术经验分享沙龙不仅为基地研究生新生同学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和科研经验,也为老生如何做出正确选择提供了诸多有价值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