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概况
基地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基地简介

语言认知科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简介

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认知科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语言认知科学研究院是以科技部、教育部支持的“学科创新与引智计划”为平台,以“语言认知科学”为学科建设目标,以汉语二语习得与认知、语言认知神经科学、语言认知与类脑研究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国际化、开放性的科学研究机构。

语言认知科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语言认知科学研究院拥有国际和国内两个研究团队,以学科创新为目标,通过语言学、心理学、认知科学、计算机科学的交叉与融合,建设新型交叉学科——语言认知科学。基地/研究院充分利用认知科学研究的新技术、新方法,探索汉语第二语言习得与认知神经科学,推动汉语国际传播,对接中国“脑计划”,服务国家语言和科技发展战略,努力为我校学科创新、一流学科建设和新文科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引智基地“语言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以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汉语国际传播与文化强国战略为宗旨,对接“中国脑计划”,利用认知神经科学脑成像等技术手段,以汉语二语学习者和双语者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脑与类脑研究,探索人类语言能力获得与语言认知的神经基础和机制。

实验室下设近红外实验室(fNIRS Lab)、眼动实验室(Eye-tracking Lab)、脑电实验室(EEG/ERP Lab)、语音实验室(Phonetics Lab)、行为实验室(behavioral Lab)和电测听室(Audiometry Room),以及即将建立的“核磁共振脑成像实验室”(fMRI/dMRI)。引智基地实验室具有一支高水平的实验研究和技术人员组成的国际和国内学者团队,并与西班牙巴斯克语言、认知与脑研究中心等多家国际研究机构建立了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